個人很喜歡運動、也很喜歡欣賞觀看運動節目、尤其是球類運動
大至籃球小至桌球我都喜歡看、觀看重點除了技巧體力智慧之外、
當然還有所謂的"運動家精神"

運動家精神其實很廣義、但基本要點就是在有限定的規則底下、
發揮出自身最強的能力、即使遇到多麼艱困的情況、面對多麼
嚴苛的挑戰、仍是正當地面對、並且認真全力地完成比賽。

換句話說..無所不用其極、使用不正當的手段就是為了贏得比賽
在我看來就是違背"運動家精神"

中華職棒六月十三號的比賽、LAMIGO桃猿 V.S.中信兄弟象的比賽
兄弟先發投手陳鴻文在一局下對面打擊者藍寅倫、投出了一記靠近
右腿膝蓋的觸身球、讓藍寅倫痛得在地上打滾、久久無法從地上站起來
當下LAMIGO教練洪一中出來抗議、原因可能是因為
前一晚封王戰七局LAMIGO在領先四分的情況底下、藍寅倫仍嘗試
盜壘並且成功、這可犯了兵家大忌、棒球的"潛規則"
所以洪總教練有理由相信..這記觸身球乃是中信兄弟象要"教訓"一下
藍寅倫這菜鳥、教你什麼叫做"鬥陣相處"(台語發音)

其實這樣的潛規則在美國職棒MLB由來已久、常常看見投手被對方的
強打者轟出了一記HOME RUN、而打者若是態度囂張、或是有其他
慶祝動作讓投手不是很爽、下一棒打者就準備豁出一條大腿跟屁股
準備挨觸身球吧....(全壘打又不是我打的...哭哭)

而我們偉大的中華職棒比較常發生"故意觸身的理由"是當敵隊大比分
領先的時候、如果還繼續盜壘或是觸擊推進戰術、則會引起"觸身球的警告"

舉例來說
2003年8月8號 興農VS 兄弟 興農投手勇壯故意觸身球兄弟打者恰恰
2006年9月16號、兄弟VS統一的"法律野球事件"中兄弟投手蕭任汶砸陽森
統一投手林岳平砸回馮勝賢
2009年9月6號 統一投手海克曼連續故意頭部觸身球恰恰以及陳瑞振
2011年4月5號 兄弟 VS LAMIGO 兄弟投手黃佳明故意觸身打者郭修維
下一個打者陳金鋒報仇轟出生涯NO.100號全壘打
2011年5月21號 LAMIGO VS 興農 九局上 LAMIGO領先13分、因投手羅政龍
暴投、從一壘跑到三壘被刺殺、卻也引起羅政龍對下棒打者蔡健偉觸身球伺候

以上的舉例讓個人認為我們實在不長進、國外的好處我們都學不好了、
卻老是專挑壞毛病來學??
是哪條棒球規則規定說比數領先就不能盜壘??又是哪條規則說領先太多就要放點水??
運動比賽就是必須全力以赴、落後的一方要全力追趕、領先的一方也該全力衝刺、
目的都是要贏得比賽不是嗎??

就6/13封王戰來說、七局上領先四分、在棒球比賽中領先算多嗎??中信兄弟仍有七八九
一共三個半局可以進攻、喜歡看棒球的朋友肯定知道、一個半局取得3分甚至7分的大局
都是有可能的、站在領先者角度、我當然要用所有的能力來幫助自己取得不敗必勝之地
萬一我因為"潛規則"讓了你、結果陰溝裡翻船、我可以拜託你把勝利還給我嗎??

再者...觸身球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情、我看棒球這麼多年、常常看見有人被觸身球砸到
手骨骨折(曾華偉、鍾承佑)、顏面骨折(葉君璋)、肋骨斷裂(劉芙豪)、國外甚至有人被砸死
大家都是討飯吃的、都是職業球員、今天不論是你投手自己的想法或是教練團下令
都不該故意去傷害別人的身體、因為這絕對不是運動的一部份、這是"故意傷人"

而且這約定俗成的鬼東西也只有棒球有
你曾幾何時看過老虎伍茲高爾夫球落後、故意揮杆開球K對手的??
你又什麼時候看到小皇帝詹姆士落後、要求對方不要投三分、不然就球砸你的頭??

所以不論你的狗屁潛規則多麼有道理、在我看來...這就是輸不起

最後個人的想法..每隊的球迷這麼多、球員行為是該負責的、因為你任何不當的行為
都有可能教導球迷不好的訊息以及行事的做法。
我考試考不贏你、我就整你。跑步跑不贏你、我就找人傷害你。我工作業績比不過你、
我利用關係弄死你....
完全不檢討自己、讓自己進步、讓自己更有競爭力、反而是滿腦子傷害對手來提升自己
的價值、達成自己的目的、這是我們要傳承下一代的觀念??

我說..."運動家精神"應該必須深深種植在我們的心中、
這樣"努力"才有價值、"反省"才有其必要性、"求進步"才有意義...
如此一來..我們的社會或許會乾淨許多....

PS..在馬克杯打文章的同時(6/15晚上)、LAMIGO在九局下以1:5落後兄弟的情況下、硬是單局得
5分、最後以再見失誤一分之差逆轉兄弟、所以...別說不可能、別再潛規則
我們要學的是"永不放棄的精神"

10345809_690967950941191_3310642735421283608_n

(陳金鋒的"球來就打"...正是永不放棄精神的代表)

至於"棒球潛規則"....都TMD見鬼去吧.....

 

歡迎來我臉書粉絲專業"缺角的馬克杯"

https://www.facebook.com/markpai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馬克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