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84942(此圖片截取網路)

(↑這老先生算是非常有良心的人了)

 

我們為何要這麼仇視公務員??

最近電視上常常報導一些公務員待遇的新聞

以下是我節錄幾則新聞標題-
"一家11口公務員十年領一億月退俸"
"信義分局長李德威夫婦閃退每月爽領八萬"
"18%不改不行!"
『一名退休老師張禎賢教書30年,曾在成功高中服務,陳致中也曾是他的學生,
如今不用做事一年領走國家86萬,張老師直呼:退休公務員不做事領那麼多,
社會新鮮人做得要死才領22K、23K、實在不公平。』

 

我們台灣媒體(以下簡稱:台霉)、本來就是喜歡將事情放大、唯恐天下不亂、
但是看看我們一般民眾的反應似乎也對這些"做少少領爽爽"的公務員們
嗤之以鼻...對於媒體的攻擊言論無不拍手叫好、一副希望他們消失在地球上的樣子。
縱使公務員是萬惡不赦之徒、眾生也不該如此趕盡殺絕。

話說早在十幾年前、當馬克我青春尚未逝去的時候、也短暫做過一兩年的公務員、
當年我透過特考在郵局擔任郵務士、就是"送信"的啦...
因為當時是在基隆地區送信、大家也知道基隆這個地方連年下雨、一整年看不到幾天的太陽、
因為地勢的關係、很多人家都住在山坡上。所以常常要爬山送信...(哭哭)

當年郵差其實非常辛苦、根本完全不像"海角七號"的阿嘉范逸臣騎著綠色野狼
奔馳在陽光下那麼地帥氣(當然本人帥氣度也差他許多啦...)
而是長年穿著大大的綠色雨衣、全身溼透地挨家挨戶地送信,不但有時會跑給狗追、
還經常因天雨路滑、在山坡上翻車、一整籃的信全部潑灑了出來、
當下必須要忍住自己身上的痛楚、用最快的速度扶起機車、
將散落在溼地上的信件全部撿起、以免客戶的信件因此而有所濕損、背後心酸不言可喻。

那時人們並不會覺得公務員是什麼好工作、走在路上還被人用台語叫住"尚批ㄟ"(不尊重)
薪水並沒有很高、年終就算4.6個月也不過才幾毛錢、沒有挑戰性、領死薪水、
吃不飽也餓不死、還不如去當房仲保險賣車的業務員來得好賺。
當時只要是口才不好、或是比較不敢挑戰自己的孩子、父母都會建議去考公務員。
換句話說...當時的公職並不是最佳選擇。

而隨著時間過去、科技日新月異、大家的生活習慣、社會結構也慢慢跟十幾年前大相逕庭、
很多產業都慢慢沒落、人才西進、現在的人也比較不像以前這麼願意吃苦、公職搖身一變竟
成為最夯的工作之一、無非是因為"做少少領爽爽"、也無非是因為現在好的工作難找啊...。

當大家生活過得苦的時候、看見人家領18%、當然眼紅啊...
當你退休的時候只能領勞保的一兩百萬、看見人家月退俸幾萬幾萬地領、當然不爽啊...
憑什麼林北在啃菜葉、你全家山珍海味?憑什麼我退休還要苦惱房貸、你全家住透天厝??
生氣沒有什麼原因..就是看你公務員不爽啦!

(對於18%、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位小姐)

我們去郵局存錢、看見行員東摸摸西摸摸、拖拖拉拉地、就是不願意為排隊打結的民眾服務、
買東西開車停在路邊、開車快了一點、就有人跳出來嗶嗶嗶地要開你罰單。
去戶政事務所辦個戶籍謄本也要等一兩個小時。都已經快遲到了、電聯車卻老是DELAY。
最扯的是電費總是這麼貴、害我不敢開冷氣睡覺。
生活中對於公務員累積的怒氣、已經無處可發、看到他們領這麼多、心情已是難以平衡、
再加上政府無能、政壇烏煙瘴氣、一股氣發在公務員身上也只是剛好而已。

所以我們恨公務員

但台灣的公家機關的員工其實不是這麼不堪、認真負責的人絕對佔多數、
當我們在攻擊這些退休公務員時、大家其實都忽略了、全都是幾十年前、
他們做著我們當時不屑做的爛工作、當大家幾十年前錢賺飽飽的時候、
他們 可是領著死薪水在過日子、現在成為眾所矢的、誰人心中不無奈??

公職人員做事沒有績效當然可以批評、乾領優惠利率18%放在現代絕對不合理、
我甚至希望政府用民營機構那套標準來要求公職人員、去蕪存菁、
讓不適任的人離開、也讓一般民眾扭轉"公務員=米蟲"這種刻板印象。
讓真正在做事的人為這份公職為榮。

我想說的是...每個時代時空背景是有他的差異性在、大家本不該以偏概全一昧地攻擊、
對不合理的制度就該想辦法去改變、而不是自己得不到、就埋怨人家怎有資格得到
這社會不該這麼偏激的....

我們需要挑戰的是不合理的制度、而不是制度下的人。對嗎??

891198

(翹班24年才被開除、這印度人真乃公務員之典範啊啊啊.........)

 

歡迎來我臉書粉絲專頁"缺角的馬克杯"

https://www.facebook.com/markpai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馬克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