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WKo7ct.jpg

 

今天曹錦輝宣佈退休了
在美國獨立聯盟,擔任長島鴨隊終結者、留下出賽18場比賽
戰績1勝1敗、防禦率1.53,有7次救援成功的成績
以他36歲的年齡+東方人的體質、在一定強度的大西洋聯盟
個人覺得這樣的表現、足夠證明他還能投下去...
但曹錦輝說:他的手臂告訴他時間已經到了
所以他選擇"急流勇退"?
記得兩年多前、我曾經寫過中華職棒你憑什麼追殺曹錦輝
當時其實並不是打算要將曹錦輝"洗白"
而是刻意用曹錦輝當例子來順便反諷中華職棒體制不完整、
永遠只會檢討球員而不反省自己
然而從黑象事件到現在已經8年了
不論曹錦輝是否真的有打放水球...高道德標準的台灣球迷始終放不下恨
我知道有人會說:難道你覺得放水球是對的嗎?
放水球當然不對、但也沒有足夠證明他放水了(起碼MLB不覺得)
老實說我非常討厭不是黑就是白、不是藍就是綠的二分法
如果要我說、難道人真的不能有第二次機會嗎?
假設一個殺人犯、就當他是故意的好了、法官本來判他死刑
因為種種因素而讓他不用被處以死刑、假設他關了個三十年
把該負的責任都完成、也賠償被害人了
是不是就可以不用背負著殺人犯的標籤過活?
420_76d9c983d2b06281af688589bc839300.jpg
我知道這個例子很爛、跟曹錦輝的狀況完全兩碼子的事
但是難道人真的不能有第二次機會?
如前言、假設曹錦輝確定打假球、他付出的代價對台灣人而言不夠嗎?
八年前他還在當打之年被判了終生監禁、在台灣棒球界當作拒絕往來戶
賣過燒烤煮過牛肉麵、在還沒去國外打球之前、生活一直不算順遂
嚴格來說、他已經用他人生最精華的時間來贖罪了
我知道有些球迷就算曹錦輝死也不願意原諒他
這是你們的選擇、我尊重....
但是如果換做我們是曹錦輝呢?或是你身邊至親的人是曹錦輝呢?
也能用同樣的標準來看待嗎??犯了一次錯就罪該萬死、永不超生嗎?

然而八年過去了...曹錦輝抓住機會、燃燒自己的餘暉登上了大聯盟
中華職棒呢?
體質改變了嗎?四隊變六隊了嗎?假球完全根絕了嗎?
有誰能給我一個肯定的答案呢?
2009年的那刻起到現在
中華職棒還是那個扶不起的中華職棒
而曹錦輝用他的堅持來證明台灣的棒球是能夠在世界活躍的
只不過因為他是台灣棒球沉淪的替死鬼
所以我們不願意祝福他
因為我們把台灣棒球萎靡的罪強壓在他一個人身上
所以我們希望他在國外跌倒的體無完膚
不就是因為他的髒血沒資格代表台灣嗎?

台灣高道德標準向來只會用來檢討、杯葛跟抵制球員
大可以看看另外一個台灣之光-王建民
1378973421-3118507576.jpg
他做了什麼傷害了棒球嗎?
還不是被"愛棒球"的酸民、黑到現在還遲遲無法翻身
當我們瞧不起他們為棒球做的努力
不理解他們在外鄉打拼的堅持跟孤獨時
我們又為台灣棒球做了什麼?
李國修曾經說過:"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曹錦輝並不完美、
但至少在棒球這件事上、我覺得功德已經圓滿了
 
d874600.jpg
 
 
 
arrow
arrow

    我是馬克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