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jpg

最近成龍跟前007演員Pierce Brosnan合演一部英倫對決(The Foreigner)
預計2017年9月份上映、電影根據1992年史蒂芬里德的作品
《The Chinaman》改編、內容敘述一位餐廳老闆Quan(成龍飾演)
在他的女兒喪生於愛爾蘭恐怖分子的轟炸中之後,
展開一連串的報復以及尋找兇手。
 
雖然還沒看完整的電影內容、但光是網路上的預告就足夠吸引我進電影院了
個人覺得這是成龍近十年以來、除了功夫夢、新宿事件以來..讓我驚豔的作品了
不要以為成龍只會動作功夫、其實他的演技一直都不錯(連續兩屆金馬獎影帝)
只是很多人都忽略了、其實他也是硬底子演員
 
0.jpg
(連莊金馬獎影帝、連梁朝偉都辦不到)
 
但看到很多網友對於成龍的不友善、其實內心多少有點感概

"為何現在大家都不喜歡成龍了?"
 
還記得小時候認識成龍電影、是跟著爸爸一起去錄影帶店租影片來看
當時還沒有DVD、都是一塊黑色像書本的磁帶、插入錄放影機來觀看
 
f8eb5a6da89310f12aed6bcca0c36286.jpg
(很多8年級生沒看過這個吧XD)

第一部電影就是蛇形刁手...當時成龍喜劇功夫模式尚未成熟
還離不開香港功夫大義凜然的死板套路、但已經有成龍喜劇功夫的雛型
記得這部電影對我小時候影響甚深、我在路上看到貓在玩...
都會想像牠教我功夫XD
 
20141026121214d89.jpg
 
後來醉拳、笑拳怪招、師弟出馬這一系列80年代初成龍式電影
都讓我對這位繼李小龍之後的功夫明星嚮往不已
尤其在師弟出馬跟元彪還有已故老演員石堅互相激盪合作、
笑料百出令人回味無窮
 
進入80年代、成龍已經成功在香港影壇站穩一席之地(成為大哥了)
而且1983~1992這十年期間、個人認為在香港電影最輝煌的時期
成龍這期間穩定每年推出1~2部電影、幾乎每一部都是嘔心瀝血之作
扣除在福星系列插科打渾不算、
1983年-A計畫
1984年-快餐車
1985年-警察故事
1987年-龍兄虎弟&A計畫續集
1988年-警察故事續集&飛龍猛將
1989年-奇蹟、1991年-飛鷹計畫、
1992年-超級警察&雙龍會
每一部對我來說都是一看再看的經典。
 
(飛龍猛將:元家班三兄弟最後一部合作的電影)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漫威宇宙電影片尾彩蛋、
早在80年代成龍電影早就開始了
成龍是不是首開先河我不清楚、但我知道的是、
很多觀眾進影院觀賞成龍電影的另外一個賣點就是片尾的NG片段
從觀賞NG片段、觀眾很清楚的知道、成龍為何一年只能推出一部作品、
也可以從NG片段裡知道、成龍對於電影有多麼要求、多麼精雕細琢
可能一個普通的鏡頭、成龍都可以不計成本地一再嘗試、直到成功為止
就算再危險的動作、成龍都親自上陣、他希望能把最好的電影呈現在螢幕上
你可以從當時的他身上學到對電影的努力、堅毅、認真、勇敢等許多的優點
而他這些特點在當時的(甚至是現在的)電影明星中、幾乎都看不到....
敬業等於是他的代名詞....
 
(經常受傷命懸一線的成龍)
 
從1993年的城市獵人之後、可以說是為了復仇也可以說是圓夢、
成龍用紅番區再次挑戰了(何里活)
當成龍將重心放在美國、即便是尖峰時刻系列在美國大獲成功、
即使成龍仍持續有作品推出、但好萊塢式成龍電影對我而言、
從這時期成龍已經拍不出以前的喜劇功夫的味道了....
拍好萊塢電影時、在美國電影分工制度下、
成龍不能再演員導演動作指導一把抓
在香港他是大哥、在美國他不過就是一個華裔演員、
很多時候成龍不能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成龍的味道已經被好萊塢的商業給汙染了
 
(RUSH HOUR -尖峰時刻)
 
成龍的味道在千禧年以前除了玻璃樽還看見一些影子之外
之後的電影每況愈下、再加上香港電影工業日漸式微
成龍知道他漸漸打不動了...(2000年他已經46歲了)
所以他嘗試轉型(起碼我是這麼認為)、但是真的不是很成功
他試圖想轉型、但是又想證明他還能打、但是畢竟年事已高、
體力真的差很多、動作不像以前這麼俐落、劇本又不夠引人入勝
(沒抓到觀眾的胃口)、在好萊塢拍的片又硬要搭一兩個外國人、
後期的電影就像拼裝車上路-不倫不類
 
(爛片三連發-皇家威龍/免死金牌/環遊世界80天)
 
 
但這是大家討厭成龍的原因嗎?
不過是電影難看而已、有必要這麼討厭成龍嗎?
我想八成還是成龍在戲台下私生活的關係吧?
最有爭議(或是最令人厭惡的)的當屬1999年小龍女事件、
成龍說了一句名言:"我做錯了全世界男人都會做錯的事"
2004年批評台灣選舉所發生的三一九槍擊事件是一個「天大的笑話」
 
285232652_m.jpg

這兩件事情讓成龍在香港台灣兩地聲望跌到了谷底
尤其是"天大的笑話"的發言、讓這個前半生重心至少一半放在台灣的台灣女婿
硬生生被台灣人民唾棄、也許是民族性使然、台灣民眾認為成龍這個香港人、
半個大陸人沒有資格評論台灣的政治選舉、抑或是台灣人對於公眾人物的高規格道德神標準
認為一個拈花惹草偷生孩子的賤男人、只要是勇敢的台灣人民就該抵制他所有的電影
 
這篇文章雖談不上平反(本人沒資格也沒能力)但我還是想為小時偶像成龍說一點好話
成龍花心是有名的、但舉凡60、70、80年代的明星、哪個有頭有臉的不花心?
你們知道李連杰甄子丹過去的情史跟成龍比起來也不遑多讓嗎?
大家知道李小龍、史特龍、阿諾等等動作明星花邊新聞一個比一個誇張嗎??
 
1487694698987052.jpg
 
並不是約定俗成動作男明星都花心、所以成龍花心是可以被接受的
而是我覺得成龍的老婆林鳳嬌都沒說什麼了、我們所有人都是外人
又有啥資格說三道四的?成龍外面有女人跟私生女這是事實
但是人家的家務事、又關我們跟著鄉民進來看熱鬧的甚麼事?
如果要因為小龍女事件將成龍打入萬丈深淵並且無限期抵制成龍電影
老實說實在有點牽強....(所以還是政治惹的禍)
 
所以我認為是成龍的大嘴巴讓他自己這麼黑(怪不得別人)
成龍除了說了天大的笑話之外、也針對香港以及大陸的政治發過"不當"言論
言論自由人人都有、只是畢竟他是指標人物、有社會影響力、本該對自己的發言負責
而且不論台灣香港、大陸甚至世界各地、政治本來就會干預各種領域
不論是誰一但牽涉到了政治、就像是身上沾了屎一樣、就算洗乾淨了也會聞到臭味
即便是成龍在政治上"不小心"說了真話、但就是永遠有人不喜歡真話
所以成龍黑了、台灣不喜歡他、香港不喜歡他、連大陸也有一狗票見成龍就反的傢伙
證明了兩件事、能就事論事的人真的不多、再來政治就是個大染缸
再怎麼形象清新的人、一但沾染上了、也會渾身腥味

連如日中天的成龍大哥也不會例外、更何況他還犯過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呢?
個人認為欣賞一個人、就該欣賞他在專業領域的貢獻
不是私領域不可以批評、畢竟公眾人物是有它的社會責任、本該可受公評
但是過於批評、反而會本末倒置、忽略了許多該注意的重點
我們台灣人(或是中國人..你也可以說華人)太喜歡無限上綱、以偏概全
總是把一個缺點無限放大之後、就貼上了永遠撕不下來的標籤
一但先入為主的印象刻了上去、不論這個人做了多少好事、也無法磨滅
 
成龍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很多黑成龍的人可能不知道(或刻意忽略)
成龍除了演戲、也做很多善事、成立成龍基金會、也當過台灣戒菸大使
也是首位獲得奧斯卡Governors Awards榮譽獎、
連金髮碧眼的外國人搶著要肯定他、嘉獎他對電影的貢獻
有多少華人可以站在世界的舞台人、讓所有人站著為你拍手???

但就我們自己人不能就事論事
我想表達的是、成龍的確有不是之處、但也絕非一無是處
不須因為私生活或是政治立場而否認他電影上的成就、
你可以不喜歡成龍
但你可以從現在開始喜歡成龍的電影、如何?
 
t010c32663bcd34dc21.jpg
 
 
 

歡迎來我臉書粉絲專頁"缺角的馬克杯"

https://www.facebook.com/markpaiting

arrow
arrow

    我是馬克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