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png
 
 
 
最近有個很照顧我的客戶ELLIE、因為要討論CASE、所以閒聊了一下
閒聊的內容無非就是彼此的近況、跟對彼此工作配合上的感覺
聊著聊著就聊到了做人的道理。
 
ELLIE的先生是一個很有個性的老闆、如果不了解或是不熟悉他的人
都會以為他很難相處、其實連我有時也有這種感覺...XD

在我去年非常低潮的時候、他居然令人意想不到地跑來安慰我
我永遠不會忘記他搭著我的肩膀說:「別擔心、我挺你」
 
 
25.jpg
 
人在最失意的時候、往往不就是需要一句話嗎?
 
還記得我當時在台中做船務這個行業的時候、當時帶我的主管非常嚴格
動不動就把"FIRE"掛在嘴上。
戰戰兢兢努力做事、以他的標準並不足夠
我每天隨時都必須有捲鋪蓋走路的心理準備、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當時有個資深學長走過來跟我說了一番鼓勵的話、因為他一席話
讓我往下撐了十年、到現在我很感謝這位當時鼓勵我的學長、
如果當時不是他的一番話、我很可能早就離開了這個行業、
當然也必須感謝對我嚴格的學長、如果不是他的苛求、
我就算能在這個行業待下去、或許可能也只是個九流的業務
所以我衷心地認為、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必須時刻心存感激。
 
我跟各位再說一個故事
內人在一家跨國生技公司做行政助理、前前後後待了5年、
這其中還請了兩次產假跟育嬰假、而行政助理其實是最基層的工作
去年九月我女兒因意外、幸運地撿回一條命、雖然有不少後遺症
但也算是歷劫歸來、回到我們的懷抱。

公司的鍾董事長聽說女兒生病的事情、主動聯絡並且吩咐內人的主管
提供公司的產品、可以修復細胞神經的水氧機以及氧氣機、
無償讓我女兒使用、據說兩台儀器總價值高達近百萬以上。
100萬對一個跨國企業的大老闆肯定是九牛一毛、但從任何角度、
他確實沒必要如此照顧我的女兒
(畢竟在台灣、只要是跟公司營運無關的、老闆通常都不會在意)
 
不論是因為惻隱之心、或是基於對員工的照顧、
鍾董事長伸出了手、給了我的家人溫暖
 
 
 
0613-11.jpg
(圖片取自穆拉德加捷官網)
 
 
場景轉換..
敝人在前東家待了十年有餘、
前東家的創辦人在事情發生半年後"才"聽說我女兒的病情
林創辦人要我去跟他秘書要一位眼科醫生的聯絡方式、
要我主動聯絡此位醫師、並且向我保證、
只要跟醫師說是創辦人推薦的、醫師自然會提供最好的協助

我非常感謝創辦人的好心、但也第一時間跟創辦人報告、
我女兒眼睛看不見並不是因為眼睛本體、而是因為視神經受損、
敝人雖不是醫學院苦讀七年畢業、一般醫學常識還是有的
創辦人不知道是沒聽懂我的話、還是自有一套想法、
堅持讓我先去問看看醫生、創辦人的盛情實在難卻、
我硬著頭皮去詢問了醫師、果不其然....雙手一攤(沒法度)
 
接下來的日子、創辦人不時的提到我女兒、並不是關心病情
而是"希望"我要為女兒多打拼、用心為公司賺錢.....
而創辦人似乎自認為重恩於我、希望我銜環以報、
即使我當時業績創新高
但他似乎不滿足地不斷"提醒"我、
令本人非常無奈
 
一個人會離開一個工作環境、最大的問題往往不是錢、而是人
 
兩位老闆對待員工的表現、高下立判...
我並不是說身為老闆、就必須對於員工要有多大的恩惠
但是如果員工有難、當老闆不聞不問、或總是劃錯重點
又怎能要求員工心甘情願為公司打拼呢?
當自己低頭看看自己的遭遇、左右張望在舒適圈的其他同事、
再回頭看看鍾董事長
掂掂自己在公司奮鬥了十來年的份量、我想我就算再怎麼愚鈍
也能明白了自己在公司是怎麼樣的一個角色
 
 
27.jpg
 
抱著殘缺的身體、幫這樣的老闆賣命是否值得?
 
有次我特別到內人的公司、找到機會跟鍾董事長當面道謝、
豈知他老人家非常謙遜、絲毫都不認為重恩於我、
反倒是要我別放心上、鼓勵我跟內人要好好照顧孩子
完全沒有"加碼"要求內人要努力工作以報效公司恩德....
鐘董事長品格令人好生佩服
 
而前東家創辦人總老是藉著各種場合向同事們信心喊話
內容無非是公司如何善待員工、照顧員工、卻從不聆聽員工心聲、
罔顧員工的基本權益。
天子腳下充斥著逢迎拍馬之輩、爭先恐後地歌功頌德
員工們並不是睜眼瞎子、公司怎麼對待我們、如人飲水冷暖豈不自知?
 
 
51.jpg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坐而言真的不如起而行
 
每個人都有座右銘跟做人的原則、
敝人認為人活在世界上只需要四個字
誠信跟感激

這四個字其實真的不容易做到、因為往往人經過時間的成長、
經驗的累積、以及在社會上的打滾都讓人很難維持初衷、
但越是不容易、就更應該做到。
 
投名狀裡最有名的話就是「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但我更喜歡「人言而無信謂之畜生」
一個人要是沒有信用、就算再有錢、社會地位再高、
當信用破產之後、就算你說的再冠冕堂皇、包裝再精美...
在別人眼中又剩下多少價值?
 
人生的每一個時期、都一定會有跨不過的難關
不論是父母、親人、朋友、同事甚至是不熟或是素未謀面的人
只要有人施予援手、我們都必須心存感激地找機會報答、
就算對方施恩不圖受報、就算我們滴水之恩無法湧泉以報
我們也可將這份恩情轉而施予在有需要的人身上、
豈不是也好事一樁呢?
 
 
35.jpg
 
讓愛傳播下去、讓善的循環持續下去
 
客戶ELLIE說我這個人很少見、很有熱誠、沒被汙染算是稀有動物
我不會說是她對我看走了眼
但任何人都有負面情緒、我肯定也不例外、而且常常負面能量爆表
 
舉個例子
曾經有一個稱兄道弟的朋友、在他失意的時候、我時不時協助他
請他吃飯、聽他訴苦、關心他開導他、在他需要幫忙的時候、
雖不能兩肋插刀、但也總是盡力而為
 
我女兒從發生意外到現在也一年了、這個兄弟卻從未表示過什麼、
我可以理解台中離基隆確實有段距離,但他可以經常跟朋友來台北玩
上台北的公司課程N次...卻連來探望半次的意願都沒有?
連在台北一起運動的球友都來醫院探視了、最好的朋友卻NO SHOW?
各位看官評評理、這也算兄弟嗎?
泛泛之交的球友尚且可以做到關心、情同兄弟的朋友卻做不到?
這不是很諷刺嗎?
 
再舉個例子
當我在醫院顧女兒的時候、前東家一位高階主管因生涯規劃離開公司
要離開公司之前、還特地去我座位上找我、想向我致意、
跟我接觸不到幾次的主管都可以做到這樣的程度
偏偏創辦人跟其他高階主管們竟無一人可以做到、豈不冷漠到令人髮指、
 
這就是我的負面情緒、而人往往都是認為自己的做為都該有等值的回報
但世界上不公平的狀況比比皆是、如果老是在這種鬱悶的象牙塔打轉
豈不是跟自己過不去?
 
49.jpg
(走出自己的象牙塔)
 
所以我告訴自己、對我們不好的人、我們該感激他給我們砥礪
對我們好的、我們該將這份恩情贈與有需要的人
如果你內心對於討厭的人無法釋懷、那就不要選擇原諒
畢竟我們不是聖人、但是可以要求自己不去做同樣的事情
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別將這份負面能量去影響其他人
讓善意不斷地傳遞下去...
 
做人就該無私點
 
我內人有時候都會碎念:幹嘛對別人這麼好、反而讓自己這麼難過
偶爾我也會不自量力的幫忙人家、這樣做並不是追求成就感、
而是
人真的有被拉一把的需要
有時候我會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事後才發現真的太勉強了自己....(苦笑)
 
勿以善小而不為
 
這世界自私的人已經太多、表裡不一跟標準不一的人更是多如牛毛
我始終相信、如果連自己"同流合汙",變成一個自私的人
那麼下次有難時、還能期待有人伸出援手嗎?
我也阿Q的相信、只要自己持續下去、我肯定可以傳染別人
哪怕只能影響一個人、在某種程度上、我也算成功了不是嗎?
 
共勉之
 
 

歡迎來我臉書粉絲專頁"缺角的馬克杯"

https://www.facebook.com/markpaiting

 
 
 
 
 
 
 
 
 
 
 
 
 
 
arrow
arrow

    我是馬克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