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乃麟.jpg

(史稱:乃聖之亂)

 


上個禮拜華視內部工作人員"無意間"將天才衝衝衝尚未撥出片段放在爆料公社
內容是一段側錄乃哥對從從跟舒子晨發飆的片段、影片中還有工作人員的訕笑
直說:"自己脾氣不好還敢怪人"
影片一流出、在短短24小時間、徐乃麟成為全台灣最可惡的人
不論是哪家電視台或是電子媒體轉PO、底下留言的人都一面倒地替從從抱屈
乃哥儼然成為職場霸凌的代言人、幾乎無人敢站在乃哥這邊發言
(讓人感覺正在看"鄉民的正義"真實版)
幾天過後、從從深夜直播訴苦、聲淚俱下要為媽媽討公道(WTF...?)、揚言提告
隔天乃哥罕見開記者會向從從以及社會大眾道歉、並且再隔天親電向從從致歉
從從隔天發聲明"放下了不告了"。
佔據臉書版面一個禮拜之久的新聞、就此落幕

不過隨著更多的爆料、"正確"的事實似乎也慢慢浮上檯面
網路上也不再一面倒挺唐從聖、開始有人理性分析、也開始有人認為"事情不單純"
開罵.jpg

做為天才衝衝衝的忠實粉絲的我來說、乃哥跟從從都是我很喜歡的"表演工作者"。
乃哥光是從不遲到的敬業態度、就勝過現在很多年輕人、也許他真的脾氣不怎麼好
但是如果一個一天到晚罵人的主管、還能屹立演藝圈35年都不會被淘汰嗎?

評論一個人跟一件事我認為都該就事論事
就好比你評論乃哥、都是用"他脾氣本來就不好"的角度去論斷、這對徐乃麟其實不太公平
那如果我用"唐從聖是個花心渣男"的角度來評論這件事、當然也有失公允
所以網路上的鄉民火力全開砲轟徐乃麟、個人老實說很不以為然
 
第一、尚未看到事情的全貌、前因後果就貿然批評
第二、被新聞的標題牽著鼻子走、完全沒有自己的判斷
第三、用自己的主觀意識且忽略事實去攻擊別人
第四、單純無腦想要用群眾言論將某個人踩在腳底
第五、有人持不同意見、就人身攻擊、將重點拋諸腦後(如:張文綺)
 
張文.jpg
(取自張文綺臉書)
 
首先我想講我的觀點、在網路上評論並不是不行、台灣是個極度自由的國家
中華民國非常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但是自由是必須建立在道德跟法律的基礎上
你可以就事論事地評判人事物、但是真的不要只是為了看某人不爽、為了罵而罵
甚至不堪入耳的詞彙都能隨意脫口而出、其他人怎麼想我不清楚、但是以個人來說
就算是你立場正確、無腦的評論又有啥格調可言?
 
再來就是網友針對此事的言論、這是我覺得非常好玩的一件事、網路上叫這種現象叫做"帶風向"
當風向一面倒向某方時、不論合不合理先FUCK了再說、甚至可以找任何理由來當做你罵人的正當性
即使是斷章取義也沒關係、當有人跟你持不同意見就群起而攻之。
一副"反正我就是要罵"的心態、實在令人莞爾
舉例來說:當有工作人員透露是唐從聖先激怒乃哥的、有網友跳出來持平而論時、
就會有人不斷跳針:"所以你讓人罵你媽媽可以接受囉?"
 
我看完這些網友回覆這句話時、我真的快笑死
當一個人理智斷線的時候、從嘴巴吐出來的話是能多文雅?
如果罵一個人髒話、不用"幹"或是"操"等動詞後面加上對方的親戚朋友當主詞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對著人罵髒話?
(可以請有受過罵髒話專業訓練的朋友教我兩招嗎?)
"無故"讓人指著鼻子罵媽媽、我當然不能接受、前提是無緣無故呀
誰會沒事跑來罵你祖宗十八代?
 
更何況、我對著你罵"草泥馬"或是"趕羚羊"甚至後面加上"草枝擺"
都只是針對你這個人、去外面找個有罵過髒話的人問問、問100個有100個回答"就是罵你"
跟你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沒有關係、
針對髒話的部分、網友根本質疑錯方向了
第一、乃哥就是針對從從本人而已、沒有罵他媽媽(不信去外面找100個人問問)
第二、如果我是從從、覺得乃哥罵我媽、以本人這麼孝順、我當下就跟他拚了
所以鄉民一直在這個點上面糾結、個人真的覺得很無聊(攤手)

 
各位有沒有玩過"爬格子"遊戲?
理論上只要中途有不同的選擇、就有可能抵達不同的終點(或是結果)
爬格子.jpg
(爬格子遊戲)

個人認為、唐從聖從頭到尾效果都做過頭了、所以將事情推向讓自己不利的結果
以下為個人主觀的分析、如果跟讀者觀念不同、請見諒
 
第一步-擦槍走火
有長期觀看天才衝衝衝的觀眾就知道、兩位主持人都很好勝、說徐乃麟輸不起的人
就證明不常看天才、兩位主持人都有玩到生氣的時候、你可以說他們真性情
也能說他們做效果、但是如果只是說乃哥脾氣不好輸不起、我個人認為你不是忠實觀眾
我相信唐從聖是想作效果、連舒子晨在旁附和、我也相信是效果、
如果乃哥像外傳的平常就愛發脾氣、您覺得資淺的舒子晨敢如此造次??
所以我覺得事情的真相應該是、從從效果做超過了、舒子晨無意間搧風點火、
而乃哥是真的被激怒了、理智斷線地把這輩子會講的髒話一股腦的說出來
故而當下從從的反應是不斷地道歉、我判斷道歉的理由如下:

1."完蛋了、效果做過頭了、乃哥生氣了、趕快道歉"
2."完蛋了、激怒乃哥飯碗不保、趕快道歉"
3."乃哥是前輩、就算他錯了、先道歉再說"
4."舒子晨是女生、我來擋我來扛、趕快道歉
"
 
至於從從當下是什麼心態、看倌自己斟酌
 
 
開罵.jpg
(華視流出影片片段)
 
第二步-處理不當
當與論一面倒向自己的時候、不論是上述哪種原因、從從最好的處理態度
就是用臉書或是任何公開的場合跟大家解釋、是自己的效果做OVER了
(後來證明的確是事實)
激怒了乃哥、自己往後會注意、請大家不要再這件事情打轉了
至於乃哥言論不當的部分、我自己會跟乃哥會私下解決討論
我相信只要走好這一步、就是是給從從自己跟乃哥台階下、讓乃哥知道、
"激怒你是我不對、關於這點我道歉了、至於你罵我髒話就是你的問題、你打算怎麼解決?"
 
徐乃麟是個聰明人、不論是私下或是公開、只要跟你道歉、再加上台灣人健忘
我想這件事情可以就此劃下休止符。
但是從從偏偏讓他發酵、不論是有意或是刻意、我認為第二步又走錯了
記者會.jpg
(徐乃麟道歉記者會)
 
第三步-誤用民器
看見民意一面倒向自己、開直播喊告這點、讓我覺得很不聰明
原因在於把後路給走死了、讓自己
沒有轉圜的餘地、
看完直播、我立馬在個人臉書說:
"如果我是唐從聖、我覺得你汙辱我母親(擺明理由很瞎)
一個高齡78歲的失智老人、我當下就跟你翻臉了"

就算當下我顧全大局隱忍不發、我下節目就找律師蒐證了、隔天就提告了
我還要等兩三天之後、影片流出、再開直播提告嗎?
而且如果影片不流出呢?我鼻子摸摸當作沒事嗎?
這根本不合邏輯呀
 
更何況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徐乃麟汙辱的不是你母親而是你-唐從聖
就算要提告、也不要用這麼張冠李戴的蝦理由。
 
從.jpg
(唐從聖直播片段-取自唐從聖臉書)
 
第四步-姿態過高
乃哥開了記者會跟你道歉、也許有人認為他嘻皮笑臉、有人認為他誠意不足
但是他起碼道歉了、而且是公開道歉、我想問大家、如果影片不流出
這個事件本來就是他們兩個人之間的事情、跟其他人沒有關係吧?
對!他們是公眾人物可受公評、但是他們爭吵的時候是公開的嗎?
是私下爭吵"被"公開的吧?
換句話說、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被"有心人"流出之後刻意放大的
本可以私下解決的、卻被逼迫公開道歉。
個人認為徐乃麟誠意是可以接受的...
而且當下了節目還"碰巧"被拍到曾國城安慰唐從聖(李組長眉頭一皺)
看了乃哥記者會的道歉、記者從唐從聖那邊的回覆是"道歉我沒有收到"
這回覆跟這個姿態....(搖頭)
 

曾從.jpg

(下節目後、曾國城安慰從從-取自蘋果日報)

 
第五步-反覆無常
據說乃哥終於找到從從的電話(XD)、親自打電話跟唐從聖道歉
應該...我覺得很應該、個人認為徐乃麟錯就錯在不該在公開場合罵人
這跟脾氣什麼的無關、只是單純在職場上的EQ、當然!每個人都有理智斷線的時候
事後的道歉也是絕對有其必要、這絕對是是非的問題而不是年資的問題。
但唐從聖站在一個完全沒有錯的姿態、個人覺得很不妥當
畢竟就像曾國城說的:"一個巴掌拍不響"、
資深的前輩都願意公開+私下道歉了、你也應該正面的表示自己也有該檢討的地方
而不是用一個"嘲弄"的聲明稿來補上這麼一刀、個人認為不妥
剛剛也說了是是非的問題、即使乃哥道歉了、我們握手言和了
我也還是會跟乃哥說:
"我還是會提告、但是不論宣判結果如何、我都不會要求賠償、
我必須對我的母親負責、這是原則問題、望乃哥諒解。"

聽起來很矛盾沒錯、但是要給對方或是大眾一個訊息、我提告是為了母親
我選擇原諒是為了日後的和諧、母親雖已經原諒、但是(孝道)正義仍須伸張
若唐從聖不堅持從一而終、那麼當初就不該直播說是為了母親提告
如果真的為了母親、我相信乃哥也會尊重你的做法的
 
結果中途喊卡、你可知道你打了成千上萬個不分青紅皂白挺你網民的嘴巴啊....
蝙蝠俠.bmp
 
 
最後一步-效果過頭
這件事情從一開始就是因為效果做過頭才引起、這一連串的處理、雖然談不上計畫縝密
但是若說從中讓人看不出一點城府跟心思、也太汙辱鄉民的智慧...
而且直播哭著喊提告、個人認為也是效果過頭、很錯的一步棋、要嘛就告到底
中途停手只會讓自己破綻百出。如果認為民意都可以玩弄於股掌間的話、
奉勸小心...民意總是會反噬的

結語:
現在事情落幕了、開始有聲音出來挺乃哥了、鄉民也不再"盲目"
也聽說很多製作單位不敢再請唐從聖
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值得嗎?
 
 
PS...會說乃哥罵從從是職場霸凌的人、我猜測是根本沒遇過職場霸凌
或是誤解了職場霸凌的定義、他們兩個擺明擦槍走火、根本不算
我遇過每週都找機會罵全公司的老闆,比起這個事件
這個老闆才是真的職場霸凌
 
 
 

歡迎來我臉書粉絲專頁"缺角的馬克杯"

https://www.facebook.com/markpaiting

 
arrow
arrow

    我是馬克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