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LD1.jpg

最近美國新冠肺炎疫情關係、NBA停打之際
令人振奮的芝加哥公牛隊紀錄片"THE LAST DANCE"上映了
一共10集總計近10小時的片長、穿插了許多公牛王朝
(或是喬丹本人)不為人知的一面。


做為一個資深的公牛迷喬丹迷、這部紀錄片在籃球迷心中的地位
等同於漫威迷心中的"終局之戰"
看的時候激動不已、看完之後回味無窮

讓我們這群老球迷再次透過THE LAST DANCE
穿過時光隧道進入那個最美好的"90年代"


是造神還是闡述事實?

隨著記錄片的上映、有越來越多人加入討論這部紀錄片
一部圍繞在麥可喬丹身邊的記錄片、真實性的成份是否高?

就本人的看法、如果喬丹不讓這部紀錄片上映
他還可以保留他在人們心目中完美的形像
因為這部片、多少讓大家赫然發現、原來喬丹原來是一個霸凌者
對隊友如此的苛刻、對管理層如此的霸道、好賭傲慢的混蛋

雖說略有修飾、但肯定跟很多人印象中的喬丹有相當大的落差
按照攝影團隊的旁白、喬丹完全有權力不讓世人知道他的另一面

不過..最終他還是允許了

TLD4.jpg

當我拜讀完這十集之後、並不意外這記錄片會招來非議
甚至許多被採訪的球星們、事後忿忿不平地怒罵
認為最後一舞破壞了他們的形象、他們怒吼著喬丹是個騙子

(如果喬丹生長在台灣、可能受不了這些負面情緒跟攻擊XD)

而我認為喬丹並不會在乎、如果沒經過沙盤推演就讓片子上映
在邏輯上根本不可能、所以這些所謂的"反擊"
我認為最後一舞的團隊跟喬丹早就預期到了

那既然會引起爭議、又為何要硬著頭皮上映呢?

個人認為有幾個可能
1.喬丹要救NBA甚至整個美國
也許這個可能、聽來似乎過於浮誇、但喬丹其實並不是第一次這麼做了
喬丹95年跟2001年的復出、某種程度上都是為了拯救NBA跟美國
95年勞資問題縮短球季、01年的"911事件"

當時的美國人(運動迷)需要一記強心針
身為"美國人的英雄"的喬丹這兩次的復出、安撫了當時美國人的心
即便是已經38歲的喬丹最後一次復出、競技狀態跟體態水準不到全盛期的一半

但是美國球迷仍然買單、在崇尚英雄、個人主義的美國人眼中
喬丹就算打得再爛、他還是那個挺身而出的英雄

而這次新冠疫情、喬丹又再次挺身而出了

2.捍衛G.O.A.T.的歷史地位
從喬丹退休以來、有兩個人想要挑戰歷史第一的寶座
KOBE跟LEBRON、隨著KOBE的英年早逝、挑戰者剩下了仍在現役的LBJ
日前一項網路調查、"喬丹跟LBJ誰才是歷史第一?"
籃球之神僅僅以52%的得票率險勝了LBJ
可以說高傲的喬丹不僅被追上、甚至已經感受到LBJ追趕的喘息聲了

所以即使這部"造神"的記錄片會引起許多撻伐、
但是我認為喬丹於公於私都必須強推"THE LAST DANCE"
將他最好的一面呈現世人眼中、喚起籃球迷的記憶。


"籃球之神 不可逆"

 

TLD6.jpg
 

喬丹真的是個渾蛋嗎?

我覺得要從東西方的角度來說

東方人受到儒家思想、好人必須溫良恭儉讓之類的
身為領導者就要勤政愛民禮賢下士什麼的
對於喬丹這種西方人、美裔黑人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XD

看過美國電影也都知道、美裔黑人在場上競爭根本六親不認
為了贏、他們可以使出各種手段(不見得都卑鄙)
天生的自卑感讓他們有不能輸的壓力、好勝心的DNA驅使他們前進
乃至於成功。

而這種人在同儕中不受歡迎、卻能揚名立萬
喬丹、KOBE就是這類的人

針對這種"負面" 我認為最後一舞並沒有刻意美化喬丹
隊友側面的評論跟他自己本人直接的承認

"我為了贏 我會不擇手段的去成功"
"想跟我當隊友就要進入我的模式"


一種苛刻自己也苛刻隊友

讓全隊上下都可以面對球場上任何嚴酷挑戰的模式

以結果論而言、喬丹如此的近乎苛求並沒有錯
只是不見得能讓任何人都能接受這種理論。

MICHAEL JORDAN真的是史上最佳籃球員嗎?

我只能說喬丹團隊這波操作、真的有他的效果
後來再做了一波調查、LBJ已經被喬丹給甩開了

現在誰還在討論LBJ?  
都嘛在討論喬丹跟他的隊友們 手下敗將們

厲害了我的神

而站在個人立場
我覺得誰是GOAT這個議題必須從幾個標準來檢視

1.個人成績
2.冠軍數量
3.總合評價

我相信已經有許多人用不少數據將兩個人做比較了

喬丹用13個完整球季六進冠軍戰六獲總冠軍
LBJ則是用17個球季九次冠軍戰拿了三個
帶隊成績喬丹勝

喬丹例行賽五座MVP+六座冠軍戰MVP合計11座
穩坐歷史第一(LBJ七座)
個人成績喬丹勝

至於LBJ的抱團跟喬丹的從一而終
說真的、以個人立場、他不要說追上喬丹
KOBE跟DUNCAN都在他之上。

我知道"抱團"這兩個字對LBJ迷來說是很不公平的
LBJ這樣的行為 我也可以理解、但說真心話
用這樣炒短線的方式來拿總冠軍
個人實在無法將兩人放在同一個天平做比較

一樣是天選之子、一樣是遇到挫折
喬丹跟LBJ的選擇截然不同。
(我甚至解讀為 喬丹是不認輸  而LBJ是不想輸)


我們必須承認LBJ無庸置疑是一個歷史等級的籃球員
他的自律跟努力確實是令人敬佩
籃球場上的成績也是殿堂級的

但如果真要拿來跟喬丹比較、等他退役之後再來比較也不遲
我真心認為至少LBJ資格還不夠...

大家都會說喬丹旁邊也有個PIPPEN全明星等級的助手幫忙
如果沒有羅德曼 庫科奇等人在、喬丹也無法三連霸

我同意你們為LBJ開脫的論點

那第一次三連霸呢?

91-93年這三年拿總冠軍、我保證你除了PIPPEN之外說不出幾個公牛隊的成員、
喬丹花了整整三年才跟PIP還有GRANT等人成長到打敗活塞這堵高牆

TLD3.jpg

反觀LBJ連續被馬刺 魔術 塞爾提克擊敗、不是想辦法帶領球隊突破
而是令人錯愕"將天賦帶到邁阿密"將三個球隊的核心兜在一塊
拿冠軍的這三年、身邊總是有兩個全明星級的隊友跟一群準明星的綠葉。
說靠一己之力拿冠軍? 個人覺得含金量連TIM DUNCAN還遠遠不如呢。


更何況、在NBA想要創造一個王朝(三連霸)談何容易
古往今來如果沒有超強的帶隊能力跟心理素質
要連續三年拿下總冠軍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連號稱"宇宙勇"的勇士都做不到了
LBJ目前看來更是做不到

喬丹統治了屬於他的90年代
KOBE也宰制了00年代

至於LBJ唯一能稱霸的、就是NBA史上的得分榜
而不是G.O.A.T.

TLD2.jpg
結論:
喬丹在我眼中(甚至大部分人眼中)都是歷史最佳
他的成功帶給許多人勇氣、他的存在將NBA推廣到全世界
"神"的名號甚至是他的對手給他的

麥可喬丹之所以史上最強 是因為他擊敗了其他傳奇

他是個平凡人  甚至是個渾蛋
但只要他站在籃球場上、無法否認他就是不可撼動的

籃球之神

TLD7.jpg

 

 

歡迎來我臉書粉絲專頁"缺角的馬克杯"

https://www.facebook.com/markpaiting

 

 

 

 

 

arrow
arrow

    我是馬克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