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coverbsw.jpg

最近好不容易抽空去了一趟電影院、看了近年算是比較期待的超級英雄電影
超人大戰蝙蝠俠-正義曙光,在看此片之前、其實都有稍微逛了各大影評人的網站
以及各個網友對於此片的感想或是見解。
理論上跟惡棍英雄-死侍的狀況差不多、評價兩極
不知道是現在的觀眾要求特高、還是我的接受度比較低
目前為止的超級英雄電影、我個人都覺得不錯看呀...(所以真的是我接受度低)


如果想看比較專業的影評我個人建議雞排(電癮娛樂)或是帥哥看電影
如果是美漫英雄的介紹請看POPO(Geek-Base)
如果懶得看文章的人可以去搜尋超粒方、應該可以滿足大部分的觀眾

-------------------以下是個人觀後感、所以不會太專業----------------------------------

在前部"鋼鐵英雄"中超人跟薩德將軍的對打、在兩人的打鬥中有出現韋恩企業的衛星的這個彩蛋
就有預告蝙蝠俠會是本片前半段的主軸。"薩德將軍入侵事件"時、不僅僅造成大都會嚴重的破壞
甚至布魯斯韋恩在大都會的產業、員工以及朋友都在此"災難"中有所死傷。
看到神人級的戰鬥以及造成的破壞、讓在高譚市行俠仗義二十年、並且失去戰友的蝙蝠俠
再次感受到自己的能力不足、進而將自己的無力感以及所有的過錯全部歸罪於另一個為正義而戰的超人

1371682659-3287216563_m.jpg

(韋恩衛星)

本片用相當多的篇幅來敘述蝙蝠俠的心路歷程、有點刻意的讓觀眾知道
班艾弗列克版本的蝙蝠俠跟之前的任何版本完全不同、而小班也用演技讓觀眾相信
這是一個歷盡滄桑並且看過許多生死的蝙蝠俠。他漸漸不再相信人性本善、
他打算用更激進的方法來維持他心中的正義,而第一步就是先毀滅超人。

 

1459087272-3587296842_n.jpg

(看著神人級戰鬥卻無能為力的布魯斯)

(羅賓的小彩蛋)

在電影院中我老婆問我說:超人跟蝙蝠俠不都是好人嗎??怎麼會打在一起
 

"理念不同"是我唯一理解的答案、

當克拉克肯特跟布魯斯韋恩在雷克斯路瑟的豪宅的對話
超人極度不認同蝙蝠俠的"私刑"正義、而蝙蝠俠卻對超人天真的想法不以為然
觀眾可以理解蝙蝠俠身心俱疲維持正義20年後、發現以暴制暴是最好的方法
偏激的地認為只要是百分之一的可能性都必須剷除(這觀點連管家阿福也無法認同)
但是超人卻只是因為蝙蝠俠伸張正義的方法不認同、而對蝙蝠俠有敵意
乍看之下似乎兩人的立場非常衝突、但只是彼此不認同對抗彼此的因子卻很薄弱
似乎是為了劇情需要、為了戰而戰...在我看來是個硬傷

 

6749a0801c39b6e449dbedc944bdd9-1400043380003.jpg

網路上普遍對於導演查克·史奈德 的敘事手法不甚欣賞、而我認為故事的多條主線雖同時開啟
用片段跳躍式的方法去讓觀眾知道故事是如何進行、也讓觀眾了解每個人物未來走向
雖然的確有點破碎、但是耐著性子看到某一個階段之後、就會有一種好像走了一會迷宮、
忽然找到了出口並且恍然大悟的感覺。

故事主線分為超人的迷惘、蝙蝠俠的憤怒、路易絲的執著、參議員的理想以及華利斯·基夫的復仇
並且電影的後半段用路瑟的謀略來貫穿全場。

飾演路瑟的傑西·艾森伯格、雖然演繹方式不同於其他前輩版本、但是在我看來
似多重人格+強迫症的路瑟比較合我的胃口、在他不經意敘述、我們可以得知從他的生長過程是非常艱難的
童年的艱苦成就了他日後的成功、卻也造成他自卑也自傲的心理

 

batman-vs-superman-trailer-screengrab-43-600x248.jpg

(神經質的雷克斯.路瑟)

雷克斯路瑟身為一個從基層靠著自己努力爬上高位"人類"。在看到超人天神般的力量
嚴重打擊了他的優越感、忌妒轉為憤恨、所以利用自己天才的頭腦設下許多陷阱、
目的是讓超人漸漸失去了民眾的愛戴。

Batman-V-Superman-Mondo-Poster-Ken-Taylor-Feature.jpg

隨著質疑超人正義的聲浪逐漸變大、超人開始質疑自己是否適合地球、為了要向人民證明自己的價值
超人參加了參議員瓊·芬奇的聽證會、一場突如其他來的爆炸、讓除了超人之外的人無一倖免
謎題終於解開了、蝙蝠俠的憤怒、路易絲的執著、參議員的理想以及華利斯·基夫的復仇都被路瑟利用了
原來這是路瑟要把超人拉下神壇的計謀,所有的主線的進行都在這場爆炸得到了答案、
而在大火爆炸的背景裡、留下的是超人臉上的無奈跟無助

身為超人的最大對手、雷克斯路瑟在本片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甚至在路瑟身上看到了黑暗騎士的小丑的影子
不僅僅將超人跟蝙蝠俠兩個人耍得團團轉、歇斯底里的樣子就彷彿讓觀眾感覺到他身體裡面似乎有個惡魔想要脫殼而出
精彩的演法讓本人大呼過癮、

而班艾弗列克也將蝙蝠俠的滄桑演了出來、算是雪恥之前夜魔俠汙名(但我還蠻喜歡那部的說)
除了一貫精彩的武打動作之外、跟管家阿福的嘴砲、也算是讓觀眾在稍嫌沉悶的電影中喘一口氣

本片雖然優點很多、但是缺點也不少(個人觀點)
第一、色彩的確太過於陰暗、
我可以理解本片想要延續黑暗騎士三部曲或是DC電影一貫的黑暗敘事手法
但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是偏暗色+橘色系的背景就有點過份了、毀滅日全身灰色的、
蝙蝠俠黑色的、神力女超人一身青銅色、就連應該最鮮艷的超人、一身衣服也刻意調暗、
再加上毀滅日不斷莫名其妙的橘色衝擊波、觀眾已經看了兩個多小時的灰暗故事、
至少可以在最終的大決戰可以特例一下用"三百壯士"或是"萬惡城市"的強烈色彩對比的方法吧??
整個畫面都是同色系、就算再怎麼精彩、對眼睛的轟炸是一種折磨耶
(就連綠色的氪之矛也一副沒電池的樣子)

 

6463977_orig.jpg

(萬惡城市)

第二、莫名其妙的停戰、前面已經談到兩位主角開戰的理由很薄弱、會讓觀眾覺得英雄哪有這麼小氣??
雖然導演很巧妙的用超人跟蝙蝠俠的母親都叫瑪莎的理由讓兩人因為對於母親的愛而停戰、
但只會讓人更錯愕地覺得:"蛤..那剛剛的水火不容是哪招??"。
還有超人本意是要找蝙蝠俠協助、結果先動手的卻是他(暈)

第三、女性角色極度失衡、在此片的女主角被極度邊緣化、路易絲根本是來亂的、
前半段被路瑟用計利用也就算了、露易絲硬是要用在筆記本中找到的子彈找出藏鏡人、
想替超人平反、但其實觀眾已經由蝙蝠俠那邊的調查知道了兇手是誰
路易絲的戲份根本就多餘。超人養母瑪莎跟路瑟的秘書還有參議員就是打醬油的,
神力女超人出場是很帥、但是實際上戲份是幫超人的犧牲爭取時間的。

goods_009459_159111.jpg

第四、超人犧牲太過於草率、雖然我這麼說、但是其實故事安排的其實很合理、氪之矛對超人是有威脅的
所以露易絲將它扔進了水池中、後來又意會到氪之矛是殺死毀滅日的關鍵、又跳進水池拿氪之矛而受困
她的呼救也只有超級聽力的超人聽到去救援也合理(瑪莎被抓超人不知道就很扯)
超人潛下去拿跟露易絲下去拿誰比較危險??但是超人拿了
超人拿氪之矛跟神力女超人拿矛殺毀滅日誰成功機率大???但是超人拿了
賜死了超人雖然有點錯愕、但也是為了讓日後的正義聯盟有著更合理的發展
就像如影評人雞排所說的、與其讓超人去找正義聯盟的夥伴、還不是讓蝙蝠俠去尋找更有趣(或是更有難度)

除了缺點之外、當然還有我喜歡的致敬漫畫(或動畫)的部分(並不是全部、只是挑我喜歡的)

1.蝙蝠俠的動力裝甲、這是致敬Batman The Dark Knight Returns(黑暗騎士歸來)裡面的劇情

8731_5.jpg
2.超人跟毀滅日被核彈炸中、超人變成乾屍也是致敬(黑暗騎士歸來)裡面的劇情

6Hexf.jpg

3.蝙蝠俠的夢境有出現DC大魔王達克賽德的標誌、預告這個大魔王往後的出場

images.jpg
4.蝙蝠俠的夢境有看到偏激的超人以及臂章有超人標誌的部隊、也有可能預告不義聯盟的劇情是可能會發生的
(因超人誤殺露易絲以及肚子的孩子、變成統治地球的獨裁者)

Batman-v-Superman-injustice-af052.jpg
5.閃電俠穿越時空來警告蝙蝠俠、超人會變成獨裁者的關鍵是露易絲(但是造型實在不太像閃電俠)
6.在路瑟的檔案中有未來的正義聯盟的成員水行俠、閃電俠、鋼骨的預告出現、卻沒有火星獵人跟綠燈俠
7.吉米·奧爾森是超人的朋友、在本部電影因為承認自己是CIA而被壞人處決、但是露易絲卻沒有很傷心
是否死去的CIA探員並不是真正的吉米·奧爾森、而DC影集女超人裡面有個黑人版本的吉米·奧爾森
而火星獵人也在女超人影集裡面出現、不排除兩個宇宙世界觀有可能是同一個、或是有合作可能

1436756964RTG_1.jpg

此部雖然評價真的非常兩極、但是如果把它當作正義聯盟的電影介紹、其實還不錯
我個人對此部的評價高於鋼鐵英雄跟奧創紀元、至少看了這部之後、我會很期待接下來的正義聯盟

喔喔...既然有正義聯盟、超人是不會死的(至少不是現在)、影片的最後超人棺木上的土有稍稍浮起
意會著甚麼呢??

 

美國隊長.英雄內戰我們下次見

 

 

歡迎來我臉書粉絲專頁"缺角的馬克杯"

https://www.facebook.com/markpaiting

 

 

 

 

 

 

 

 

 

 

 

 

 

 

 

 

 

arrow
arrow

    我是馬克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